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小不曾经说我像个老太婆,因为我的人人更新太快。确实,最近我写日志挺多。不过,我有点想法就想写下来,不然,憋着不舒服。   其实书写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一个想法只存在脑海中的话,往往比较模糊抽象,并且转瞬即逝;你写下来,本身就是在思考,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写着写着也许就会变得相对成熟。关于这一点可以读一下刘未鹏大侠的一篇文章http://mindhacks.cn/2009/02/09/writing-is-better-thinking/。

 

数学问题大致包括两种计算和证明。关于计算,其实就是按部就班的来,只要你的储备知识足够并且会运用所需技巧,总能把它做出来;而证明则未必如此,你的知识储备即使再充分,如果没有灵感的话你是做不出来的。所有学过初中几何的人应该都有这种经验——一道证明题半天没做出来,翻开答案一看原来这样啊。所以世界难题中证明题比较多(我印象中是这样),例如“1+1”,NP,费马大定理,霍奇猜想… …  当然也有计算,当年学电磁学时读张之翔的那本砖头,里面就有一个无穷大平面电阻的计算是一个世界难题,后来被波兰的一个中学生解决了。

有一句名言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这里的Imagination翻译成灵感也挺好,我认为。也许是因为灵感能够创新,而知识却只是已有的东西的吧。 科学家是能够创造新知识的人,知识丰富的人只能被称为学者而不一定是科学家。

灵感这东西确实很奇妙。不过我认为,它跟你长期思考的量变的积累很有关系。物理上好多理论,应该说大部分理论的产生也跟灵感很有关系。具体例子举不胜举,可以翻一下物理学史。

说的那么多,其实就是我认为一个人还是爱思考比较好,思考多了,总会有灵感,说不定哪天就会有个苹果砸到头上。谁知道呢

 

About 窦赞

理论物理学工作者
此条目发表在随想, 数学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