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与不见

在围脖上看到 @猴戏:”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这首三流破诗居然流行到如此程度,见没见过世面啊都

然后,顺便八卦了一下这首传说中的三流破诗。

《见与不见》原题《班扎古鲁白玛的沉沉默》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英文版

The Silence of Vadjra Guru PemaSee Me or Not)   See me,   Or see me not,   I am here   Without joy or tear.   Think of me,   Or think of me not,   Affection is here   Despite the change of year.   Love me,   Or love me not,   Love is here,   And won’t my heart sear.   Come to me,   Or come to me not,   My hand is here   In yours without fear.   Be in my bosom,   Or let me live   In your heart, day by day.   Loving each other mutely;   Being all calm but gay.   译者:按时发疯

 

许多人以为那是仓央嘉措的诗,其实它来自扎西拉姆多多的《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目前人在印度的多多在微博上说,“班扎古鲁白玛”名字来自第一个将佛法传入西藏的人莲花生大师的心咒。这首诗的灵感来自莲花生大师非常著名的一句话:“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我想要通过这首诗表达的是上师对弟子不离不弃的关爱,真的跟爱情、跟风月没有什么关系。”多多表示,很多人误以为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作品,“即便如此,多多愿意,将荣耀归于仓央嘉措”。

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捧红一首小诗《见与不见》。这是片中李香山(孙红雷饰)的女儿在父亲临终前的人生告别会上送他的诗。它探讨了爱与生命两大主题,内敛而深情,不少观众热泪盈眶。其作者一度被传为17世纪著名诗人仓央嘉措。记者昨日获悉,作者其实另有其人,她是一位名叫扎西拉姆·多多的当代女诗人。   《非2》中,川川对父亲李香山深情朗诵的《见与不见》因风格与仓央嘉措作品极为相似,一直被认为是他的作品。网友被这首诗深深打动,有人在微博缅怀这位诗人,也有人走进书店寻找他的诗集。   不过,这首诗真是仓央嘉措写的吗?百度贴吧,有人给出这样一个答案,“《见与不见》实际名为《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班扎古鲁白玛,音译,意思为莲花生大师),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昨日,新周刊也在微博更正,称《见与不见》属于扎西拉姆·多多。   不过,很多偷迷看后,认为《非2》抄袭《偷星》。偷迷们认为这是偷星的作者周洪滨写的。

 

 

各种版本
职场版
“工资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非诚勿扰2》中《见与不见》山寨出了职场版,替原版。 比如,“你忙,或者不忙,工资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累,或者不累,加班就在那里”“你看,或者不看书,分数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挂,或者不挂科,命运就在那里”。 “你拼,或者不拼命,工资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辞,或者不辞职,地球还是会转,不歇不停……”众多职场“白忙族”悲催了。 

乘着网友们喜爱的东风,“非诚体”的《见与不见》也如同“凡客体”一样火了,年关应景的“职场版”最打动人心,甚至有人评价,“这个比原版还经典,看完超想哭的”——“你病,或者不病倒,老板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休,或者不休假,工作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拼,或者不拼命,工资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辞,或者不辞职,地球还是会转,不歇不停; 让我中500万,或者,让我傍个大款,扯淡,蛋疼,淡定,悲催!”

职场同仁们排山倒海的跟帖评论给力啊,“好狠啊!但是说到心坎了,哈哈!”“你看,或者不看,经典就在那里,不笑不行!”“让这条围脖再飞一会儿吧!”“这是何等的精辟啊!原版杯具了!”“不悲不喜……”“你服,或者不服,社会就在这里,不搭不理!”“所以,该病倒时请病倒,该休假时请休假!”

考试版
山寨的可不止这一版,“非诚体”也少不了“考试版”的:“你学,或者不学习,考试就在那里,不早不晚;你背,或者不背题,范围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愿,或者不愿意,分数就在那里,不多不少;上我的自习,或者,让题住进我脑袋里;默然 复习;寂静,背题……”“你看,或者不看书,分数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开,或者不开卷,态度就在那里 不紧不慢;你挂,或者不挂科,命运就在那里,不悲不喜;让我背到考题,或者,让考题住进我的心里;默然,淡定,寂静,欢喜……”

 

About 窦赞

理论物理学工作者
此条目发表在随想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