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

曾经有一个试验,一个人对着一杯清水发怒,结果在显微镜下水的结构十分紊乱,而当快乐的对着一杯清水时,水的结构则显得整齐、有序。

我很好奇。意识的物理本质是什么呢?有人用光谱仪在分别测量人发怒与平静时周围环境变化时发现,人发怒时身边出现的是红色的光环。平静的时候周围则是蔚蓝的光彩。
也许意识也是一种场,它可以向外传递能量。

 

还有,我认为生命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意识。传说中的玻尔兹曼大脑其实也只是一个有意识的东东而已。如果人的意识可以复制,那人也就可以说能够得永生了。   不过,根据教科书里的量子不可复制定理,也许意识是不可复制的。看来永生神马的还真是浮云。

我特想知道意识的物理本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下面转帖维基百科上一段话

意识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不完整的、模糊的概念。一般认为是环境及自我的认知能力以及认知的清晰程度。研究者们还不能给予它一个确切的定义。约翰·希尔勒通俗地将其解释成:“从无梦的睡眠醒来之后,除非再次入睡或进入无意识状态,否则在白天持续进行的,知觉、感觉或觉察的状态”[1],现在,意识概念中最容易进行科学研究的是在觉察方面。例如,某人觉察到了什么、某人觉察到了自我。有时候,“觉察”已经成为了“意识”的同义词,它们甚至可以相互替换。目前在意识本质的问题上还存有诸多疑问与不解,例如在自我意识方面。现在对意识这一概念的研究已经成为了多个学科的研究对象。意识问题涉及到的学科有认知科学神经科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社会学哲学等。这些领域在不同的角度对意识进行的研究对于澄清意识问题是非常有帮助的。

 

About 窦赞

理论物理学工作者
此条目发表在理论物理, 随想, 杂谈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