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最近读了一本书——《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作者科伊尔通过脑机制最新科研成果,为人们指出一条天才养成之路。科伊尔在大量实例的支持下,推翻了天才天生的观念,提出能够提升天赋、优化成就的3要素:刻苦练习、点燃激情、专业指导。
无论是音乐,还是绘画,还是写作或者科学,只要你花一万小时做认真的练习,你就会达到一定高度。作者研究了那些非常成功人士的成功“秘诀”,他得出的主要结论就是练习一万小时。有个物理学家在博客里说他认为搞物理的至少要两万小时。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可不只是一万小时这么简单。
“我很逊,所以就不值得继续了。”
“没错,我知道做这件事有更好的方式,但那是天才才能做到的,我没戏。”
“我只想变得更好!”
上面三句话在现实中恰好对应三种人:掉队者、菜鸟、牛人。
某种意义上说上你的思想决定了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不管哪种人,“永远不会太迟”的说法永远不过时。神经科学家说,通过学习,人几乎可以在任何年龄生成新的脑细胞。如果你今年30岁,如果你明天就拿起吉他,到50岁的时候,你就有了20年的演奏经历,水平一定比牛人还牛!那你还等什么呢?

所以,只要你愿意拿出一万小时——每天三小时,坚持十年——你就可以成为天才。有人会说某某是天生做什么什么的,我不行。那是因为你没看到人家背后的那一万小时(对于物理学家来说也许至少两万小时)!

你想成为什么人,拿出行动来就够了。

现在最牛的理论物理学家也许就是威腾了,不是霍金。我不知道威腾“练习”了多少小时?

 

About 窦赞

理论物理学工作者
此条目发表在随想, 杂谈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